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95%的大学生都有逃课经历 大学生缘何“翘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7:38 荆楚网-楚天金报

  17:38:57)前不久,我省某高校一项网上调查显示,95%的大学生都有逃课经历,其中5%的大学生经常逃课。对大学生而言,十余年寒窗苦读才终于考入理想的高校,却为何会在求学中出现“冷落”课堂的情况呢?记者日前就这一怪现象在我省高校进行了采访。

  教室空空,图书馆却人满为患记者在部分高校采访后发现,从大一至大四,逃课率呈递增之势:大一学生到课率基本不低于90%,逃课是偶然行为;大二学生则有选择逃课,常出
现理论课冷清、应用课火爆的场面;大三阶段大学生逃课人数开始增加,有时一节课只有一半的学生到课;而到了大四时,多数老师都反映:来上课的学生能坐满前三排就不错了。秦烁是武汉某重点高校的学生干部,虽身兼数职却也经常逃课。她说:“大学里有着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和五花八门的讲座(尤其是素质讲座),我认为多参加这些活动来锻炼自己,能提高交际、思辨等多方面能力。但这些活动常与课程安排冲突,而老师讲的课多半都来自教材,自学就能学会,只得顾此失彼。”某高校外语学院的杨凡坦言道:“我觉得现在学的很多东西实用性很低,还不如逃课去图书馆翻些专业书籍或干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有趣的是,虽然上课时间一些教室听课学生很少,但图书馆自习室却每天“爆满”,不少学生都认为“自主学习”学到的知识更牢靠、更有效。

  逃课原因,各有不同对于大学生逃课现象,大部分教师认为学生有“过失”,但“错”不全在学生。部分高校教师认为,随着高等教育社会化进程的加快和信息时代的到来,人们受教育的机会和渠道越来越多,学生对老师传授知识的“依赖度”也随之下降;此外,以往单一的课堂教学培养模式,已无法满足学生和社会的需求;其次,学生获取知识的主要目的是就业,因此需要吸收大量的实用型信息,而目前高校教学中的部分知识结构仍陈旧和保守。从这个意义上讲,大学生逃课是在“逃避陈旧知识”。武汉某高校教务处一老师认为,大学生逃课有主、客观两方面的原因。“从主观上讲,部分学生是通过专业调剂被高校录取的,所学专业并非是感兴趣的专业,导致一些学生缺乏学习动力;而不少大学生对课程理解片面,求知眼光不长远,也是导致大学生逃课人数较多的重要原因。”

  对待逃课,“堵”不如“疏”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教授都认为,大学生逃课与高校“严进宽出”的教学体制有关。他们认为,我国高校学生只要取得规定学分便能毕业,而考试又不是取得学分的唯一途径,这种人才输出起点偏低的现象,客观上造成了部分大学生学习压力不大,危机感不强的思想。而一些高校将师资力量过多投入于科研,对教学发展重视不够,一部分高校教师上课照本宣科,这种单一、呆板的授课方式使学生离课堂越来越远。同时,学生也应理性看待一些“冷科目”,过于偏科会造成自身知识结构的单一性,并不利于将来的就业与发展。洪山一所知名高校学工处负责人表示,对待大学生逃课现象,“堵”不如“疏”。既使校方通过严格的管理机制将学生留在课堂,也难以保证学生会用心学习,关键还是应为学生提供更多能满足他们兴趣和特长发展需要的学习机会。目前不少高校都已实行“学分制”管理,这种弹性化的管理模式可以使学生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还可以使学生以修完学分为标准提前或推迟毕业。除此之外,为学生建立提供更多灵活的转专业机制,在枯燥的理论课中加入生动的实践课内容等都有助于高校的人才培养,通过这些途径,学生既能个性发展,又能一展特长,其学习积极性自然会提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